首页 > 招生专业 > 幼师类 > 小学教育

阜阳幼师学校小学教育专业简介

专业人气:

招聘对象:初中生/高中生

专业学制:三年制/五年制

阜阳幼师学校

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学院是我校为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突出办学特色,于2020年7月由原语言文学系和原科学与健康系整合而成。学院传承我校百年师范教育传统,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现有在校学生4018人,是我校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我校“为幼为小、为师为范”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学院现开设高中起点三年制小学教育(综合文科)、小学教育(综合理科)、语文教育、科学教育四大专业,此外,学院承担安徽省定向培养乡村教师任务,开设初中起点五年制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其中科学教育为我校特色专业,五年制小学教育(全科)包分配,小学教育与语文教育为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为安徽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能教善研,考的上,干得好”的小学教师。

  我院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兼职教师1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9人(副教授9人),硕士学位26人,双师型教师2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专业带头人4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拥有一个省级高职高专高水平教学团队——科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拥有一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科学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有书法教室、手工教室、智能控制实训室、数字成型(3D打印)实室、逆向工程(DIR)实训室、激光切割实训室等7个实验实训室,为学生实验实训需求提供了保障。

  我院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着力培养学生的说、唱、演、讲、教等能力,打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学生活动,如经典诵读、校园主持人大赛、诗歌朗诵会、科普知识竞赛和未教赛等,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从不同方面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近5年,共31人年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有27人次获奖,其中特等奖2人,一等奖9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4人,成绩在全省专科学校名列前茅。2019年在安徽省第十四届讯飞杯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暨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中,我院参赛选手李知诺荣获一等奖,并得以进入全国决赛。

  学院的毕业生近几年在教师入编、特岗和专升本考试中表现突出,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率稳定,就业形势良好。

  开设专业

  1.小学教育(综合文科)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学生,热爱基础教育事业,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及相应的行为,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功底,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胜任小学两门以上课程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的新型小学教育工作者。

  就业面向:1、小学全科课程教师、班主任或相关教育行政管理人员。2、相关培训机构小学教育辅导教师。

  2.小学教育(综合理科)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学生,热爱基础教育事业,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及相应的行为,具有宽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能胜任小学数学和科学课程及综合实践活动课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师。

  就业面向:小学数学、小学科学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及班主任或相关教育行政管理人员。

  3.科学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儿童,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正确的儿童观、教师观和教育观,具有比较扎实的小学教育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较强的科学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操作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能胜任小学及幼儿园科学课程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实践能力的科学教师。

  就业面向:1、小学科学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及相关教育管理人员。2、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教师、教育管理及相关科研人员。3、基层科学领域的教育、管理、研究工作者,科协、科技教育场所(馆、所)技术讲解工作者、科普传播及普及人员。

  4.语文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学生,热爱基础教育事业,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及相应的行为,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功底,较强的听、说、读、写、演能力和语言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中小学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实践能力的教师。

  就业面向:1、中、小学语文、社会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班主任或相关教育行政管理人员。2、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