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新闻 > 行业政策

围绕技能和素养 深化职教改革——聚焦职教人才评价模式

管理员

2021-10-20

围绕技能和素养 深化职教改革——聚焦职教人才评价模式
中国职业教育 9月17日
本期简介

近年来,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政策供给,试图通过政策红利激励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参与到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当中,并通过“双高计划”“中职优质校建设”等创新和发展项目,引领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而其中有一关键因素,就是“评价”,评价是现代社会各项事业治理的有效手段,做好职业教育评价,目的就是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坐标系、度量衡和指南针,以找准不同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起点和状态,并为制定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目标提供科学的依据。

本期《职教中国》,将以技能大赛为切入点,探讨适合我国职业教育人才评价的启示与路径。

本期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 赵志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技术教育集团秘书长 盛鸿宇

精彩观点

01
职业教育的人才评价:综合性的职业行动、技术性难题、表现性评价方式

世界技能大赛使用反映典型工作任务的竞赛题目和真实性评价策略,采用分析性量规及主客观评分标准进行评价。世界技能大赛更重要的是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职业能力评价既针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还针对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果的反思。操作层面不能对职业能力进行准确的测量,只能对职业能力开展诊断性评价。在技术技能评价中,要弱化简单的操作技能,强化技术敏感性等高层次能力评价。职业技能评价要能反映人才发展性目标和职业规范的共同要求。职教人才评价应按照“完整的行动模式”,化解“教育性目标”和“实用性目标”的矛盾,既满足现实需求,又促进学习者的全面发展。

02
世界技能大赛的题目设计:典型工作任务理念、分析性量规、真实性评价策略、主客观相结合的评分标准

世界技能大赛涉及到创意艺术与时尚、运输与物流、信息与通信技术、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等六大领域,涵盖了大多数职业领域。世界技能大赛每个赛项的试题都是由一组内容相关的题目组成的,也称为每个赛项的“模块”。如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赛项要求选手在4天的18个小时内,完成立体造型制作、服装系列设计、服装设计制版、服装设计制作和服装装饰设计5个考核模块,涵盖了服装设计、制版、制作以及装饰的完整过程,检验的是选手“在真实工作情境中整体化解决综合性专业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赛项赛程为4天,共有四个模块,模块一是糖艺展示作品;模块二是庆典蛋糕制作;模块三是巧克力糖果制作;模块四是甜点制作,此模块作为神秘模块,目的是考验选手的临场技能发挥。可以看出,世界技能大赛试题的设计理念是基于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因为典型工作任务代表着职业的专业化水平。世界技能大赛的题目一般要提前六个月进行公开,但真正比赛现场的具体内容和具体要求会有30%左右的变化,有的赛项还有神秘模块(如糖艺/西点制作赛项),有些赛项的模块还有未知设备(如机电一体化赛项),目的是考验选手的临场技能发挥。完成典型工作任务需很高的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专业知识、技能、技巧及学习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参赛选手要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可以看出,世界技能大赛的题目呈现了人文主义的技术观,将社会价值融入到技术设计与技术使用过程中。

03
世界技能大赛的启发:职业行动能力评价、情境性考试题目、权威“实践专家”组织、开放式的职业资格
高水平的技能考试要在真实职业情境中(按照情境考试方式)进行,这是世界技能大赛的启发。针对不同级别技能的评价方法应有所区别,对初级和中级技能的评价相对简单,而高技能人才评价需使用更高级和更复杂的综合性方法,有时甚至要使用学习档案和工作业绩来评价。基于真实性评价理念的操作技能和认知技能考核范式,对高级别和高技术领域的技能认证,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平台求学通道

Platform learning channel

真实姓名

意向专业

微信/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