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新闻 > 行业政策

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认知、行动与策略 ——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为例

管理员

2021-10-20

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认知、行动与策略 ——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为例
  
  鲁班工坊是中国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以跨境办学形式在海外实施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与世界分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方案的合作办学实体[1]。2016年起,由中外教育机构和行业企业合作举办的泰国鲁班工坊、英国鲁班工坊、印度鲁班工坊相继落成。2018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要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4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在非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揭牌运营,至此,中方院校已经在亚、欧、非洲17个国家建成了18个鲁班工坊,10个非洲鲁班工坊建设目标已经完成。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为鲁班工坊走出去分享中国技术技能和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指明了方向。随着更多国内院校的加入,鲁班工坊的发展将步入新阶段。
  
  一、问题的提出
  
  鲁班工坊是在“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的进程中探索发展起来的新型跨境办学项目,其命名源自于对鲁班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传承文化传统、体现技能特质、彰显工匠精神、蕴含创新智慧的代表性考量[2]。为了更好地指导项目院校开展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以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和建设院校为代表的机构组织对鲁班工坊的品牌、功能、路径、内涵和建设原则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在全面总结泰国、英国、印度、吉普提等8国鲁班工坊初创经验的基础上,将其归纳总结为鲁班工坊的核心要义[3]。这些要义在指导与规范后续鲁班工坊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为鲁班工坊建设与发展的核心与灵魂。
  
  2018年1月,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成立。2019年,天津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成立。2020年底,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成立,以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为基础指导各项目单位开展鲁班工坊建设。这个行动,是鲁班工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现实需要,直指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与语言文化类的跨境办学不同,鲁班工坊是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技术装备、教学方案与世界分享的平台,所涉及的模式、专业、行业、装备、领域的多样性决定了其建设与运营过程中的特点不尽相同。无论是初始阶段还是后续发展阶段建设的鲁班工坊,都在核心要义的指导下探索走出了各自的建设之路,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建设经验。如何将这些经验系统、归纳,形成鲁班工坊建设过程中认知与行动的标准化指南、操作规程和解决方案,关系到鲁班工坊规范化可持续性发展,是鲁班工坊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解决的关键一环。认知鲁班工坊的核心要义并将其应用到鲁班工坊项目建设与跨境办学的实践,即为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也是职业技术教育知行合一的根本要求。本研究将通过考察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过程和行动过程来探索其应用和实践中的解决方案。
  
  二、文献综述
  
  有关鲁班工坊的研究起始于泰国鲁班工坊的建设实践。泰国鲁班工坊作为中国境外第一家鲁班工坊,在建设初期就开展了对鲁班工坊的定位、性质、功能、标准、标识、制度等的研究,为后续项目建设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提供了样本。2016年以来,相关的研究开始兴起,根据中国知网和百度学术检索结果,相关研究人员以“鲁班工坊”作为主题已经贡献了230余篇研究成果。通过引文关系判断,吕景泉教授在2017年和2018发表的两篇文章奠定了后续研究的基础。这两篇文章系统阐述了鲁班工坊的缘起、内涵和模式,在理论和实践上全面阐述了鲁班工坊这一创新型职业教育国际化服务项目[4-5]。其随后出版的专著《鲁班工坊核心要义》《鲁班工坊(LUBAN WORKSHOP)解析》(中文版及英国新经典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和葡语版)及发表的相关文章,对鲁班工坊的核心要义做了系统阐释[6-8],并提出了鲁班工坊建设的发展策略和管理政策[9]。此外,杨延等也对鲁班工坊建设的动因、内涵和特征进行了分析[10]。
  
  上述研究奠定了鲁班工坊建设与发展的理论基础,为后续的应用研究打下了基础。在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具体应用及研究方面,天津市教育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延对鲁班工坊的输出模式进行了研究[11],王岚等对鲁班工坊参与职业教育国际治理和国际化品牌建设进行了探析[12-13],张颖等对鲁班工坊的国际化达成路径进行了探讨[14],李名梁研究了鲁班工坊的发展路径[15],戴裕崴等研究了鲁班工坊建设的规范和标准[16],王凯等对鲁班工坊教学资源的开发与设计进行了探究[17]。此外,程素利、刘妍等学者先后就鲁班工坊建设城市的轨道、中医、商科、物联网等多个具体专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18-26],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研究已经进入到细致的专业建设领域。
  
  纵观鲁班工坊核心要义应用方面的论述,当前的研究多注重于品牌建设、国际化达成、资源建设等专门领域,或针对某一具体专业展开研究,而对于如何应用鲁班工坊核心要义建设一个鲁班工坊,从认知到行动进行过程考察、经验总结、规范梳理和策略构建等方面的研究涉及较少。一个基于过程的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对于规模发展时期的鲁班工坊建设具有示范和参照作用,因而有必要结合实际案例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应用过程进行深入探索。
  
  三、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
  
  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应用要坚持知行合一。强调理论与知识的应用并不意味着放弃知识与理论的学习。在鲁班工坊建设实践中,通常更容易被忽视的恰恰是对于鲁班工坊建设要义的学习,而实践中诸多关键环节和具体行动的不到位,往往都源于对核心要义的认知不系统和不全面。因而,有必要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过程加以全面考察,并建立示范性认知模式或路径,这涉及对核心要义认知内容、认知群体、认知过程和认知结果的解析。
  
  (一)认知内容
  
  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应起始于对其内容的准确认知,这个内容包括鲁班工坊的品牌、功能、路径、内涵和原则。作为一个发端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服务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跨境办学机构,鲁班工坊首先是一个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致力于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在功能上,鲁班工坊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在海外开展的是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两方面的教育实践。在路径上,鲁班工坊的建设依托的是中外校际合作、国际化校企合作和国家政府间项目合作三个方式。在内涵上,鲁班工坊的教学模式是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基本依据是教育部主导开发的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主要载体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现代化教学仪器及装备,必要保障是师资培训和教学资源开发。此外,鲁班工坊核心要义还阐明了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即平等合作、优质优先、重能强技、产教融合和因地制宜[27]。通过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解析可以明确:鲁班工坊是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技术装备、教学方案与世界分享的实体化平台,这个平台是通过构建教学模式、开发专业标准、依托技术装备、培训本土师资和开发教学资源等行动构建的,其核心目标是培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些经过系统归纳和总结形成的关于鲁班工坊的内涵与发展要义,应该作为根本的行动指南为中外建设机构与团队所深刻理解,并在实践中加以正确运用。
  
  (二)认知群体
  
  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归根结底是以人为主体的社会性实践活动,人在其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分类明确核心要义的认知与实践群体对于提升认知效率和行动一致性具有重要意义。一般而言,核心要义的认知群体包括中外方的决策群体、管理团队、专家团队、师资队伍,以及包括鲁班工坊教育对象在内的其他群体。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为例,在认知和实践核心要义的过程中,决策群体是由双方教育部门和地方行政部门的决策者,合作院校双方的主要校领导、分管校领导及学校决策机构(如理事会)主要成员组成的,这个群体应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品牌、功能和建设原则有着清晰的认知,并且认可鲁班工坊建设的核心目标。管理团队由双方国际合作部门、教学与培训单位、项目专班人员组成,这个群体必须全面掌握鲁班工坊核心要义每一方面的内容,因为这个群体在鲁班工坊建设实践中起到协调、指导、纠正、管理的综合性作用。专家团队包括咨询团队、研究团队和教学资源开发团队,他们分别从不同视角对鲁班工坊的建设提供专业咨询、专项研究和专项研发等服务,因此他们需要在掌握核心要义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其四个内涵。师资队伍主要是指为鲁班工坊培养本土骨干师资的中方教师,他们担负着将鲁班工坊要义、理念、教学法与专业技能传授内化于鲁班工坊教育主体的作用,是“培训师的培训师”,因此他们也应该在掌握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四个内涵,尤其是“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和理念。其他认知群体包括鲁班工坊的本土教师、学生及培训人员等教育对象,他们是在鲁班工坊的教育环境中通过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而感知、体验和理解鲁班工坊的要义的,对他们而言,鲁班工坊的品牌和内涵是需要认知的重点。总体而言,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涉及不同的群体,这些群体应在理解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就所担负的职责和从事的教育活动而对要义的不同内容进行重点掌握和认知。
  
  (三)认知方法
  
  从过程和方法方面考察,“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是一种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导引、以实践应用为导向、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项目实践为统领的人才培养途径,是“干中学”在经济社会新常态下具化的教育实践模式[28-30],也是认知与实践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有效方法。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设过程就是以工坊项目为导引,以工坊建设与运营实践为导向,以参与人员建设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决策、管理、咨询、研发、教学等子项目实践为统领的建设运营团队能力培养和提升的过程。
  
  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具体认知环节和方法包括知识学习、实地体验、项目开发与实施等。在知识学习环节,项目参与人员需根据职能不同在系统掌握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与自身职能相关的重要内容,这个环节要求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相关论述、政策文件、规程及实施要求等有一个由浅入深、由全面到焦点、由系统到核心的学习与研究过程,这对中方参与人员尤其重要,因为这涉及到向合作方解释理念和执行相关规程的问题。实地体验包括对中方合作院校教学设施及教学过程的观摩与参与、对已建成鲁班工坊建设成果与运营过程的考察与学习、对鲁班工坊体验馆所展示成果与经验的直接感悟,这不但对中方人员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印证的过程,更是一个向合作方展示、示范与推广的过程。实际上,在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设过程中,中外方人员就是在这种理论与实践多次相结合、相印证的过程中掌握和加深对核心要义的认知的。基于“干中学”的项目开发与实践环节,则是将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提升到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认知水平和创新研发能力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实现了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认知的质的飞跃。只有实现了这个飞跃,项目决策团队才能做出正确的新决策,管理团队才能根据实践构建新的协同机制,专家团队才能提出符合实际的具体建议并研发出符合鲁班工坊建设目标的教学资源,师资团队才能培养出符合当地实际的骨干教师并赋予其鲁班工坊教育教学方法和技术技能,教育对象才能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鲁班工坊所传授的新知识和新技能。而无论是决策的做出、管理模式的构建、解决方案的提出、教学资源的研发,还是本土师资能力的塑造和教学活动的开展,究其本源和过程都是一种创新。这种环环相扣螺旋上升过程所形成的项目建设创新能力是鲁班工坊核心要义认知过程的终极目标。
  
  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认知内容、认知群体和认知过程的梳理与考察,有助于上下、内外各方统一认识和行动,在鲁班工坊建设实践中形成观念和行动上的合力,因而是必不可少的。
  
  四、应用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行动过程
  
  鲁班工坊的建设是对核心要义学以致用的行动过程。考察这个过程,要从鲁班工坊的本质和核心功能开始。从根本上讲,鲁班工坊首先是一个教育机构,以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为当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因此,鲁班工坊的建设与运营等行动过程必然与教育场景的搭建、教育内容的开发、教育者的培养、受教育者的招募、教育活动的实施等教育要素密切相关并且环环相扣,而这些教育要素的整合行动是鲁班工坊核心要义在实践中的应用和体现。
  
  (一)搭建教育场景
  
  鲁班工坊教育场景的搭建遵循的是核心要义对于品牌、路径、内涵和合作原则的规定,并着重体现在选址、合作方、场地与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上,其蕴含的教育理念则是“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遵循这些要求,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选址于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也就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这一选址地办学,能够辐射整个非洲,并且重点面向东非各国开展教育活动,对于鲁班工坊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品牌效应的发挥具有重要作用。在合作方上,中方院校是中国最早建立的职教师资培养院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方院校是在中方援助下成立发展起来的职教师资培养院校——埃塞技术大学,该校面向东非培养职教师资和技能人才。两校在传统合作、培养目标、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等方面具有诸多的契合之处,在合作专业、模式、理念、沟通磋商等方面具备建设鲁班工坊的良好基础。此外,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外交部、科学与高等教育部、职业教育局、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等也参与了项目的建设,并对鲁班工坊品牌的打造做出了贡献。
  
  在多方考察论证与磋商的基础上,合作双方院校确定了鲁班工坊的合作领域及建设方式,并以谅解备忘录的方式加以确认。在对埃塞俄比亚当地和东非地区产业行业发展状况考察的基础上,两校结合各自的优势学科专业将鲁班工坊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确定建设目标为致力于提升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能力,培养高质量的职教师资和高技能人才,为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为此,埃塞技术大学将机电楼整层改造成鲁班工坊运营场地,建设了工业控制区、传感器区、工业机器人区、机电一体化区、多媒体教学区、教学研讨区和办公场所。双方组建了以行业和专业领域重要专家为主的合作团队,遵循“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按照世界先进、行业领先、兼顾实际和训练等标准对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的教学设备进行科学论证并确定了选型方案,主要教学设备包括传感器检测与应用训练装置、工业控制实训装置、机电一体化训练装置、工业机器人控制设备等,设备设施和配套软硬件等均达到中国乃至全球一流水平。
  
  (二)开发教育内容
  
  如果说由教育场地和教学设备设施等搭建起来的教育场景是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中关于品牌、路径、内涵和建设原则在硬件方面的体现和应用,那么以教学模式、专业与方向、课程标准、教材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案的开发与应用则是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中功能、内涵在软件方面的体现和应用。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采用“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在人工智能领域对接当地院校的机械制造、电子与信息通信、电气—电子技术3个本科专业,聚焦于工业传感器、机电一体化、工业控制、工业机器人4个技术方向,向当地学生和企业员工提供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双方的专家团队以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将鲁班工坊课程标准与当地院校相关本科专业标准相融合,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为指导开发制定了电气—电子技术、电子与信息通信、机械制造3套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手册,《传感器技术》《工业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4套双语专业教材以及4套专业课程教学方案。其他相关核心和配套教学资源将在后续建设中根据实际需要陆续进行开发。这些以教材、标准和方案等为载体的教学资源开发行动在理念上遵循的是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四个内涵,即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为教学模式,以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为依据,以现代化教学仪器及装备为载体,以师资培训和教学资源开发为保障,将鲁班工坊教育场景的应用与实施赋予了强大的操作系统与灵活的应用体系。
  
  (三)提升教育者能力
  
  教育者,即教师或培训师,是教育活动中人的因素之一,是开展教育活动的主体。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培养本土师资,以本土师资为主在当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这不仅有效解决了专业领域的交流沟通效率问题,还从规模上提升了鲁班工坊教育及传播效率的量级,并为鲁班工坊可持续性发展建立了有效的主体蕴养机制。因此,鲁班工坊的建设重视本土师资队伍的培养,将本土教育者能力的提升作为重要建设内容。在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中,师资培训被列为建设与运营的必要保障,是四个内涵的支撑之一。
  
  在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的建设中,教育者能力提升是通过对本土教师的标准化进阶式EPIP培训和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实现的。在进阶式培训方面,中方合作院校组建了由国家级技能大师牵头团队和在埃塞境内的中方教师为主体的培训团队,按照“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就相关专业及设备的实践教学和技术应用向埃方教师讲授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并指导技能操作,先期对鲁班工坊十余名骨干教师进行了两期培训,并根据鲁班工坊的运营需要与发展规划制订了后续定期轮训计划。另一方面,根据合作双方的磋商结果,两校校际合作框架下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将重点向鲁班工坊师资培养倾斜,招收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在职教师来华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后到鲁班工坊任教。此外,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还将发挥教育的公共产品属性及作用,为非洲地区各鲁班工坊师资培训提供平台。
  
  (四)招募教育对象
  
  教育对象,即在教育场景中学习知识、技能的学生和被培训者,是教育活动中人的因素中的另一方面,是教育教学活动所指向的标的。鲁班工坊的建设与运营,核心目标是为当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核心要义中以两个功能对教育对象进行了界定,即参加学历教育的专业学生和参加技术培训的行业企业人员。教育对象的招募、培养与培训才是鲁班工坊运营的重中之重,这又涉及教育对象招募的素质要求、教育层次及教育方式等。在教育对象的素质方面,鉴于“培养职教师资和高技能人才”的相似使命,合作两校将鲁班工坊的主要教育对象确定为以埃塞俄比亚为主的东非各国职业院校的教师及制造业技术人员,以此服务职业技术教育和产业行业。为此,在教育层次上,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将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教育教学活动嵌入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体系,以及面向职教师资和行业企业技术人员的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体系,在教育对象上可以分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职教师资培训人员、行业企业技术人员等,据此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采用鲁班工坊的教育场景、师资和教学资源开展“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育教学活动,实现鲁班工坊的建设与运营宗旨。
  
  (五)实施教育活动
  
  教育活动是教育者在既定的教育场景下采用相应的教育方法向教育对象传授知识、技能与态度的社会性活动。教育活动的开展除了涉及教育场景、教育内容、教育者和教育对象外,还与教育方法和活动设计有关,其中教育方法主要指教育活动中所采用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等,而活动设计则是指采用这些方法所开展的具体的教育活动,如学历教育、技术培训、技能鉴定、技能比赛、科学研究与专业咨询等。根据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规定性,鲁班工坊的教育活动所采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是基于“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而设计的,这个模式贯穿于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的始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的教育活动也是依据相关要义设计和开展的。
  
  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作为鲁班工坊的两个主要功能,是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运营的基础。在学历教育方面,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嵌入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相关专业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面向当地和东非国家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培养职教师资和技能人才,教育层次在未来将提升至博士研究生教育。在技术培训方面,一方面面向东非特别是埃塞俄比亚本土职业院校师资开展职业教育师范能力培训,另一方面面向东非各国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开展人力资源技术培训。在培训方面,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还计划就非洲地区鲁班工坊师资能力提升问题开发专题培训项目,以此服务于整个非洲的鲁班工坊建设。
  
  除了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还在校企合作、技能开发与交流、技术成果转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相应的运营活动。在校企合作方面,鲁班工坊将与中资企业和当地行业企业合作,以开发面向高技术关键岗位人才培养项目、承接企业委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鲁班工坊与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在技能开发与交流方面,鲁班工坊将参与当地职业标准的制定,承接职业技能鉴定任务,并依托埃塞俄比亚科学与教育部在该校设立的“东非技能转化与区域整合中心”,推动相关领域技能鉴定与开发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技能竞赛方面,中方院校将组织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指导鲁班工坊承办埃塞俄比亚各级技能大赛并开展竞赛研究,探索组织两国选手互相参加对方赛事的工作机制,以及合作开展世界技能大赛赛事研究,以此促进鲁班工坊在技能开发方面的作用。在技术成果转化和科学研究方面,鲁班工坊将依托两校合作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开展科技成果在当地的研发与转化工作,就技术服务与专业咨询、职业教育教学法研究、技能养成过程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
  
  以上,就是将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应用于项目建设与运营的过程,即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这个致用之道是在教育活动的行动框架内实现的,也就是说,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应用体现在教育场景的搭建、教育内容的开发、教育者能力的提升、教育对象的招募以及各类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实施上。
  
  五、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策略
  
  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与应用是鲁班工坊建设、运营与发展的根本,在具体的实践中还应辅以一定的策略和解决方案。
  
  第一,鲁班工坊的建设是核心要义的知行合一,要重视解决认知的问题。鲁班工坊核心要义对于鲁班工坊的建设与运营具有根本指南的作用,对于这个指南的认知与应用必须统一,也即在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开展相关行动,因此,鲁班工坊建设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在实践中,鲁班工坊的建设涉及项目研发、方案设计、人员培训、沟通交流等诸多方面,需要一个总的指导思路和顶层机制设计,这一切都应以核心要义作为基础,而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不少困难、弯路、失误都是由于对核心要义的认知不足造成的。因此,必须重视从认知内容、认知群体和认知方法等方面切实解决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问题。
  
  第二,鲁班工坊的运营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实践中要针对核心要义的内涵在教学设施、教学资源开发与师资能力开发方面完成必要的建设任务。作为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必备要素,场地建设的完成、教学设备的选配、教师能力的提升、教材和课程方案的开发、专业标准的制定均是鲁班工坊启动运行的基本要求,是筹建启动阶段必须重视和完成的项目。
  
  第三,“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是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的核心理念,应贯穿于核心要义认知和应用的全过程。无论是对鲁班工坊的认知,还是具体的建设过程,乃至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施,都应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理念为指引,将其贯穿到鲁班工坊建设的全过程。此外,“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作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应通过鲁班工坊等国际合作平台分享与推广,通过培养境外学生验证其国际化应用效能,通过与境外教育机构和行业企业合作提升其国际化水平和应用范围。
  
  第四,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与应用应突出鲁班工坊在教育国际合作与国际传播中的技术技能属性。对于鲁班工坊技术技能合作属性的突出强调有助于提升合作方政府、行业与社会各层级对鲁班工坊的认可程度、评价高度以及支持力度。作为跨境办学机构,鲁班工坊分享与传播的是中国的教育教学模式、专业标准、技术装备和教学方案,开展的是以技术技能为核心的教学、培训、鉴定、竞赛和研究等办学活动,培养的是当地产业行业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这种基于技术技能的教育教学活动,小而言之能够提升教育对象的职业发展能力,中而言之能够满足当地行业企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大而言之则能够通过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服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这些良好预期是从鲁班工坊教育教学活动嵌入所在国家国民教育体系,与当地行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通过技能鉴定、竞赛、成果转化等参与当地行业企业生产实践而实现的,因而必须重视鲁班工坊的技术合作属性,并在其国际推广和国际传播中通过一定的叙事方式和话语体系加以强调。此外,遵循法律法规、文化和公序良俗也是鲁班工坊国际合作与技术传播中需要严格执行的要求。
  
  第五,重视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中对于鲁班工坊核心目标的规定,致力于为当地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鲁班工坊不是将中方的教学模式和设施生搬硬套到境外办学,而是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设专业、搭建教学环境、开发教学资源以及培养教育者,所有的建设与运营都是围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而开展的。就非洲而言,各国均有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产业发展规划,整个非洲还有“非洲2063愿景”,这些都是鲁班工坊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经济基础。
  
  第六,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认知和行动需要解决好鲁班工坊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中的关于建设路径和建设原则的表述会发现,鲁班工坊的建设是依托于政府、行业企业与院校而开展的多方合作,开展的是以教学场地、设施与耗材作为物质投入,以教师作为人力投入,以学生作为产出的教育活动,如何设计和完善整个机构的投入产出模式和运营机制,并协调利益相关者的主体诉求,使得办学成本得以弥补,教育设施得以充分应用并得到良好的维护和更新,教师能力得以持续提升,学生招募规模得以保持,办学风险得以有效控制等等,这些都是鲁班工坊启动运营后需要继续努力解决的问题。
  
  鲁班工坊作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分享中国教育创新发展成果的一个新的国际品牌,在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水平,推动中国教育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教育市场,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鲁班工坊核心要义对建设鲁班工坊的品牌、功能、路径、内涵和原则等做了充分的阐释和理论总结。本研究在研究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基础上,从认知和行动两方面探析了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并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策略。研究中可能的贡献在于:一是提出建设与运营鲁班工坊应重视对核心要义的知行合一,强调应更加注重认知过程,并从认知内容、认知群体和认知方法等方面阐述了认知方案;二是在教育场景、教育内容、教育者、教育对象和教育活动等教育要素框架下对鲁班工坊建设与运营中如何应用核心要义进行了探索,并结合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的建设实践构建了应用方案;三是从知行合一、建设体系、核心理念、技术属性、核心目标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鲁班工坊核心要义的致用之道提出了策略建议。在新的国际环境和教育发展态势下,鲁班工坊面临规模扩张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因而对于其核心要义的认知和应用的把握和实践尤其重要,相关的规程制定、标准开发和理论研究需进一步开展。

平台求学通道

Platform learning channel

真实姓名

意向专业

微信/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