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新闻 > 行业政策

职教中国|职业教育培养世界一流能工巧匠的上海方案

管理员

2021-10-19

职教中国|职业教育培养世界一流能工巧匠的上海方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努力践行“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使命,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上海市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祖国的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连续多年在世界技能大赛斩金夺银,那么上海市职业教育是如何为国家培养大国工匠的呢?上海市开放、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又是怎样的呢?

  9月25日《职教中国》播出第38集《打造现代职教体系 培养能工巧匠的上海方案》,邀请嘉宾为您解读。

  
  本期嘉宾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处长 马建超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赵坚

  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卞建鸿
  本期节目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本期节目

  精彩观点

  01

  将“立德树人”融入职业教育的全过程

  上海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职业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三圈”阵地,包括以思政课堂为育人主渠道的“内圈”,素质教育第二课堂与网络育人第三课堂的“中圈”,以及其他社会资源等“外圈”,形成职业教育大思政的工作格局。

  02

  建设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上海市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开放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即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纵向贯通体系,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横向沟通体系,打破了曾经的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建立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培养了大批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03

  积极备战2022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一方面,职业院校凭借世赛的契机与经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断提升院校内涵建设。另一方面,依托职业院校世赛选手培养基地,培育更多优秀的世赛、国赛选手,广泛宣传“技能强国”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04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不断加强国际合作

  上海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满足重点行业国际产能合作服务的需求,推进职业院校在教学、技术、科研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引进和输出大批优质的课程与师资。

  05

  传承工匠精神,支撑“上海制造”

  一是通过课程教学、专题讲座、实习实践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工匠、工匠精神,及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通过传授完整的产业链知识与技艺,让学生了解产品的改革和产业发展动向,感受工艺形成的历史文化,体会工艺的价值和工匠的地位。三是改革评价标准,完成一项任务不以“合不合格”做标准,而是以“完不完美”为要求,纠正追求“速成”的浮躁心理,培养专注持久的定力。

平台求学通道

Platform learning channel

真实姓名

意向专业

微信/QQ